2023年3月13日 星期一

成為第一作者的條件

成為第一作者,對研究人員而言有非常多的好處,如申請進一步的研究學位、博士後研究職位或進入職場工作時,主要作者的身分在履歷上看起來會很棒,甚至在某些機構中可能需要這樣的經歷,看到自己為論文的發表付出很多努力,感覺一切美好。

但如何才能成為第一作者?基本上看貢獻度,然而誰投入最多的工作是主觀的,工作項目包含研究設計,處理審查委員會的批准程序,安排與其他研究人員或部門的合作,收集數據,分析數據,撰寫研究論文,輯研究論文,以及在學術會議上介紹研究。至於如何界定個貢獻度的比例,建議於專案開啟前就先討論好。

又年輕研究員可能會面臨教授佔據第一作者的狀況,教授可能希望他的名字成為您研究論文中的主要作者,主要原因是因為教授投入最多的工作,包含對專案做重要的資金籌措。

如果您覺得您的您投入的工作應該為第一作者,那您該如何處理呢?請參考我們訪問Michely分享他的經驗。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注意: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。